close



今天送考的是田主任,田主任永遠都是笑咪咪的模樣,給孩子們打完氣,還給我們送考的傢長們也鼓瞭一把勁。等兒子進瞭考場,我們重復前一天的行程,回傢裡取瞭外婆做的飯菜,再趕回考場接兒子。陸續走出考場的學生們都在說理綜好難,後來看各種網絡新聞也說2017年高考理綜考試確實有一定難度。

參加優秀同學交流會

各校的送考老師大都身穿紅色衣服,看起來精神抖擻。目送兒子進瞭考場,我們開車回傢去取外婆精心準備的飯菜,再返回考場接兒子。

當得知最後加分成績以後,基本兒子的清華夢毫無懸念瞭。面試結束回到武漢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此刻心情恢復瞭平靜,感覺武漢的天氣異常涼爽。

我遠遠的看著他,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他低頭認真看書的模樣,這幅畫面很平價美白面膜|平價美白面膜推薦久以後都一直深深映在我心底。高三實苦,但備考的這段時間,絕對是腦力值與做題量的巔峰,是人生中最刻苦、最踏實的日子。

傢長和孩子都是第一次參與高考,肯定是沒有經驗的,有些東西可能學校老師也說過,但還是需要傢長再強調。比如兒子第一門考試的時候桌子不平整,第一時間跟監考老師溝通就可以解決。還有兒子數學那一道改錯的題目,也許可以在規則允許的情況爭取一下。

不得不說,傢長在高考期間起作用最大的就是自招環節瞭,自招流程較為復雜,信息繁多,相當考驗傢長的判斷力、決策力和執行力!這一點,我後面清華自招面試階段體會更深。

下午生物段老師送考,和孩子們一起合影,也難得看到大傢都露出笑容。考試結束前十分鐘,學校門口擠滿瞭傢長,現場保安不得不開始維持秩序。

網絡信息非常多,咱開架美白面膜|開架美白面膜推薦們不能當看熱鬧的,一定要選取對我們有意義的看。再就是每一門考完以後,盡量不要問孩子考得如何,反正已經考完瞭,不要影響後面的考試。

於是,高考完的當天晚上,兒子還是繼續學習,準備後天的清華自招考試筆試。

清華大學自招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兩部分,筆試在6月10日舉行。筆試采取遠程機考,好在華一就是考點,所以也算主場作戰。

財大自招初試也是10號,六千多人趕考,我們就應該繞開這個堵點,而這些訊息,如果我從三月開始認真參與自招的全流程,自然都會關註到。

考試當天,一傢人都早早起床,在傢吃完早餐,一路暢通到瞭考場附近。兒子帶瞭兩本書,靜靜坐在街邊花園翻閱,我們遠遠溜達不打擾他。兒子班主任阮老師也來到瞭十四中,全班孩子分散在好幾個考場,華一各科老師輪流給孩子們打氣,不過班主任第一場安排在十四中還是很讓人開心的。

高考前幾天,很多公眾號開始討論高考話題,傢長群也開始調侃媽媽們應該穿旗袍去送考,意在“旗開得勝”。還有別給孩子穿藍色衣服,免得題目太難,等等諸如此類,媒體如此熱鬧,作為高考參與者想心如止水肯定是不可能瞭。



2017高考,考場是在第十四中學

兒子出來以後,沒有說什麼,想來就是沒有什麼特殊事件發生,這也是我們希望看到的。中午吃完飯,在酒店休息瞭一會,再次來到十四中考場。終於來到最後一門英語,想想幾個小時以後,孩子們就可以徹底解放瞭,整個現場似乎感覺氣氛開始輕松瞭。

總結整個高考階段,作為傢長,我也有很多遺憾,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好。“傢長”真是這世上最難的職業,管多或管少都不利於孩子的成長,如何做到張馳有度,舉重若輕,是一個優秀的傢長的必修課題。

學校大門打開,第一波孩子們走出來,現場的傢長們情不自禁的開始鼓掌,這一刻大傢都是百感交集,我看到兒子的那一刻,竟然熱淚盈眶。人生第一次決定命運的考試終於結束瞭,高中三年的苦與淚,終於畫上瞭一個句號,至於這個句號圓不圓滿,此刻已經不重要。

說明瞭自招環節,傢長有多麼重要!

時間過得真快,又到瞭一年一度的高考季。

第一是完全沒有關心兒子的心理狀況,那時候他其實已經有一些壓力。之前的幾次大考,他的成績都排在全校前列,還有兩次是第一,雖然沒有明說,但當時所有人都是期待他能給華一爭光拿個狀元的。如果當時要他回傢復習,跟他多做一些交流,及時瞭解他的思想變化,也許他的包袱會輕一些。

高考那兩天

因為這時已經知道理科最高分是700分,據此推算,689裸分上清華肯定沒問題瞭。雖然兒子最終是裸分考上的清華,並沒有用到自招的30分加分,但有一種幸福就是“虛驚一場”呀,這30分的加分本身就是安全墊,就算用不上也要全力以赴去爭取!

煎熬的一夜總算過去瞭,第二天上午是理綜考試。理綜一直是兒子的強項,整個高三期間他刷瞭兩百多套理綜試卷,幾乎是把市面上可以找到的試卷都做瞭,高考前他對自己的要求是理綜達到290分,這個要求可以說是非常高瞭。

考試結束當晚,兒子繼續學習,我則在傢長一百認真看瞭各類高考試卷解讀,綜合感覺兒子考得雖然離他自己的要求有差距,但應該不會太差,理綜的難度系數較高,反而可以拉開他和其他人的差距,取得相對優勢。

2017年的高考仿佛就還在昨天,忘不瞭兒子考完數學時的一臉沮喪,忘不瞭考試第一夜我和老公的徹夜難眠,忘不瞭冒著酷暑前往北京參加清華自招考試時的焦慮,忘不瞭獲知高考成績時的松瞭一口氣,更忘不瞭拿到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時的雀躍。

總結第一天的考試,高考考試當天,作為傢長有必要關註網上各類高考消息,但不是那些花邊新聞,什麼媽媽的旗袍孩子的衣服顏色,而是應該關註一些高考考場註意事項,如果可能,最好是和有經驗的前輩傢長多溝通交流,更有價值。

原標題:2017年高考,從華一到清華,武漢傢長痛並快樂的回憶!

清華招生辦非常細心,15號晚上舉辦瞭見面會,請來讀大一的華一學長們,交流面試經驗。見面會現場,我再次遭受打擊,一同前去的很多傢長都和招生老師非常熟絡,而我居然是第一次見到招生老師。這些傢長對清華自招政策瞭如指掌,專業情況也非常熟悉。

端午假期我也沒啥事,一個人跑到湖北省圖書館去看書,心想著高考雖然幫不到什麼忙,至少假裝保持一樣的戰鬥狀態呀。在省圖遇到兒子同班同學,他已離校,每天到省圖復習,他媽媽每天接送,後來這孩子考上瞭復旦。

高考,傢長很容易犯錯誤

總結下來,高考之前這半個月傢長還是要多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況,盡可能減壓。傢長尤其不要在一邊做過多的鼓D.B龍寶貝 麒麟生技|鱘龍魚保養品|DB龍寶貝精華勵,什麼一定拼到底呀,相信你一定會成功呀,其實毫無意義,此刻孩子需要的就是心平氣和,保持平常心。

這一夜過得異常煎熬,雖然也為數學考試有所遺憾,但更多的是擔心兒子的心態。高三這一年他已經身經百戰,但一直還算順利,也不知道今天這小小的遺憾會不會影響到他,心裡暗暗希望這些都隻是我們多餘的擔心。

兒子考場在十四中,老城區曇華林附近,交通倒也便利,考前兩天去看考場的時候就計劃好瞭考試當天的線路,外婆也安排好瞭那兩天的食譜。

? 青春精華露30ml|青春精華露30ml推薦光采精華露|光采精華露推薦

感覺自己能做的也都做瞭,既然還是沒有信心,那就隻能借助外力瞭。我們提前兩天到達北京,就在清華大學門口參加瞭一個面試培訓。

傢長也是一種

中午兒子吃瞭飯,在酒店短暫休息瞭一會,回到十四中,下午物理蘇老師送考,蘇老師很年輕,平時就和孩子們打成一片,他的送考也讓孩子比較興奮。

第二天的考試,因為有瞭第一天的經驗,過得沒有什麼波瀾,2017年理綜考試比較難,好多孩子都在理綜上出瞭問題,而英語則相對簡單,大部分孩子都考出瞭好成績。第二天的考試,我們傢長也學乖瞭,盡量不幹擾孩子,讓他按平時自己的節奏適應考試,至少可以保證孩子的情緒平靜。

可是其實兒子並不領情呀,後來我們聊天說起高考這段經歷,他也笑著說,爸爸媽媽當時不那麼積極就好瞭,就讓我和平時一樣安安靜靜考試多好。想想也是,高考雖然重要,也不過就是一次考試,沒必要搞得人人皆兵。

一傢人依舊很早起床,在傢吃完早餐,依舊是一路暢通來到考場,兒子也還是拿著兩本書。事後我也問過他,考前看書的意義是什麼,他說考試前看書是為瞭讓自己平靜下來,這樣才可以在考試的時候盡快進入狀態,可能大致的原理和運動前熱身一樣吧。

事實也證明,身經百戰的高三娃,其實比我們傢長堅強多瞭。

整個培訓過程隻有六個小時,14日晚上主要是專傢講解解題技巧,15號上午是面試模擬。事後我還是很慶幸參加瞭這個培訓的,尤其是面試模擬環節,可以讓孩子熟悉流程,減少緊張,臨場發揮更出色。

在清華面試當天,拍的照片,艷陽天

這時心裡已經開始有點慌亂,好不容易看到一個騎摩托車的人,上前一問是位空調安裝工人,跟這位師傅求情,請他幫忙把兒子從中南財大門口送到華一去,塞給兒子一百塊錢,又交待瞭師傅半天註意安全。

全文7600餘字,很長,包括瞭兩天高考、之後的清華自招面試,還有傢長和孩子在這段時間的內心糾結,考完後的經驗總結,耐心看完,相信你會在這個周六獲益良多。

第一門語文考完,看著兒子出考場很平靜,也就沒有多問考試情況。隻聽他說考場的桌椅不平整,搖搖晃晃有點影響答題。在我們傢傢屬群說瞭這事,兩個當老師的姑姑趕緊出主意,說下午進考場時一定要跟監考老師主動反映,她們都曾經監考過高考,有經驗,明確有規定監考老師一定要服務於考生,考生正當需求必須滿足。果然下午考前兒子跟監考老師反饋此事,老師立刻給他更換瞭桌椅,在這裡也非常感謝十四中的監考老師!

第三就是高考的準備工作過於充分,很多傢長可能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。兒子整個高考期間都是住讀,學習很獨立,之前若幹次大考都是在學校進行,我們壓根沒有參與。然而高考這幾天,我和老公特意請瞭幾天假,每天開車接送,特意安排瞭外婆在傢做飯,還在考場附近酒店開瞭房間方便兒子午休,全程陪護,自認為做好瞭後勤服務工作。

兒子說如果上不瞭清華就復讀,我趕緊安慰說沒事,復讀就復讀,不要緊,可是兒子後面的話就真的讓我心酸。他說如果復讀學什麼呢,能學的都學瞭,做的卷子也都做完瞭,唉,這就是高考呀!我給兒子打氣說,別灰心,你還有清華領軍考試呢,咱們爭取加分,不會有問題的。

寫在前面

由於數學沒考好,直接導致全傢人心情壓抑,可是想著還有第二天的考試,大傢都沒有說什麼。

傢長本人在高考期間也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,不要因為其他不重要的事情破壞心情,間接影響到孩子,本來咱就幫不上什麼忙,就更不要添亂瞭。高考考試那兩天,也非常建議傢長不要搞得太有儀式感,想想高三那一年年大小小的考試,孩子其實身經百戰,經驗豐富,淡定地走進考場就已經是勝利。

閱讀 ()

這一切說明瞭什麼?

後來事實證明也確實如此,兒子理綜考瞭279,已算高分,聽到很多孩子理綜成績遠低於自己平時水準,直接拉低瞭總分。總之,當一個佛系傢長非常重要,不要過多幹擾考試中的孩子,這樣的時候不添亂就是最大的幫助。

真正的考驗

之前總想著高考完瞭就輕松瞭,沒想到真正考驗我的是自主招生這一段。

三月底自主招生報名的時候,因為兒子在高二參與清華暑期學校時已經取得瞭領軍計劃良好資格,所以我也隻是履行一下報名手續。

工作永遠忙忙碌碌,壓根沒有想過為自主招生考試做什麼準備,為此,我非常自責!我是一個多麼不負責任的傢長呀,如果之前我多抽一點時間認真研究一下自主招生的政策和規則,準備充分一些,就不會在自招考試過程中出現那麼多磕磕碰碰。

?

10日那天上午九點考試,我們七點半就從傢裡出發,理論上時間綽綽有餘。

沒想到南湖大道堵得水泄不通!也真是怪我對自招情況不瞭解,當天也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自招初試的日子,財大初審過瞭六千多人,送考的車輛把學校附近的路徹底堵癱瘓!無奈之下,我和兒子下瞭車,心急火燎地在路邊找摩的,可是半天也沒找到一個!



看著空調師傅帶著兒子開遠瞭,我心裡一百個不放心,這裡離學校還有三公裡左右,路上又有三環線交叉入口,這位空調安裝師傅也沒有載人經驗,哎,那一刻心裡真是又急又怕!過瞭半天打兒子電話也沒接,考場離校門口還有一段距離,他下瞭摩托車也是一路狂奔沖進考場,直接把所有私人物品上交,坐上瞭考試位開始考試。等我們後來開車趕到學校的時候,考試已經開始瞭。

這時候,我們兩個人才發現全身上下已經濕透。

這是這麼多年我們第一次面對“趕考”的情況,我傢生活習慣不錯,每天都是早起,所以有什麼重要的事情,我們一般都會提前很多出門,不急不趕,從容開始。

這次搞得如此狼狽,還是我們傢長的問題。從一開始我們就沒有特別重視自招,所以對相關信息瞭解甚少,這次遇到堵車就是我們前期功課做得不夠。

兒子說卷子收走那一刻,他有點眩暈,第一次種站不穩的感覺。高考一道選擇題就是五分,這道題目的錯誤意味著爭取狀元已經絕無可能,更重要的是還可能影響整個高考成績。事後兩個當老師的姑姑也說兒子太老實,當時應該強行把答題卡留一會進行修改,一般監考老師都不會太為難考生的,隻是事後說這些也沒有什麼意義瞭。

她傢孩子,2017年參加高考,從華一考到清華大學計算機系。在2018年高考來臨之際,去年高考的回憶再度浮現上來,於是,決定將自身經驗分享到論壇。

過瞭幾天筆試成績公佈,兒子過線,他之前取得瞭清華暑期學校良好資格,是可以直接進面試,但內心還是希望筆試成績能夠過線,至少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證明。我們開始準備去北京參加面試,我才發現,真正的考驗才開始。

清華自招面試

我和兒子6月14日到達北京,也不知道是自己內心焦虛還是溫度真的太高,6月中旬的北京異常燥熱!關於清華自招面試相關內容,在網上看得越多,內心反而越慌亂,因為網絡上的內容太多太雜甚至相互矛盾,一時間根本沒有辦法做更加準確的判斷。

最及時的教育信息集散地

把歷年的面試真題找出來瞭,知乎、貼吧上往屆考生寫的心得也認真讀瞭,還找以前參加過自招面試的學長請教瞭,對於面試還是不太放心。

兒子性格相對內向,加上整個高三基本就是埋頭苦學的狀態,真是有點擔心他面試時候的臨場發揮。說到底,還是對自招考試的準備不足,對整體形勢沒有清晰認識,所以即使做瞭一些局部瞭解,但仍覺得沒有抓到重點,依舊心裡沒底。

下午烈日當空,我們隻有坐在星巴克無聊的等候。好不容易等到考試結束,看到走出考場的兒子神色不太對勁,心裡咯噠一下。果然兒子說,有一道選擇題,在交卷的前一刻把正確答案改成瞭錯誤的,但又在交卷那一刻忽然想明白瞭,可是老師已經來收卷。

也許更多的是為瞭求我自己心安,6000元的學費不算便宜,至少作為傢長,為瞭兒子的清華夢也盡力瞭,也算是對前期自招準備不足的一種補救吧。

一直都想動筆把去年的那一段經歷記錄下來,可是一直忙忙碌碌無暇顧及,當然主要原因還是自己太懶。這幾天陪著傢裡長輩前往清華探望兒子,心裡生出無數感慨,還是決定動筆回憶一下,總結一下經驗教訓,與即將面對高考的傢長們分享。

面試,能夠做到不緊張,從容面對,就已經贏瞭一大半。本身能參與到自招面試環節的孩子,就是已經是優中選優瞭,自身水準都不會差,拼的就是臨場發揮。



其實內心還是有一些期盼,兒子中考成績非常優秀,考入華一高分班,我們到同樣的地方吃飯,希望當年的好運繼續吧。餐廳旁邊的南湖在晚霞的映稱下格外美麗,我和兒子出去拍照,順便跟他聊幾句。兒子有點傷感的跟我說,自己粗略估算瞭一下分數,覺得大約隻能勉強達到去年清華大學的分數線(680分)。

還記得高考前幾天是端午假期,華師一附中已經停課,學生可以選擇離校,自行安排復習。當時問瞭兒子,他說就在學校安靜些,學習方面的事情我們大部分都聽從他的安排,他就在學校自行復習。

還有當初華一要求我們清華北大隻報一傢,初衷應該也是希望給更多孩子機會,但有些學生為瞭保險還是兩傢都報,反正這兩傢的考試時間錯開瞭,完全可以都參加。

2017年高考,從華一到清華,武漢傢長痛並快樂的回憶!

第二就是我自己的問題,當時工作上遇到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,象一塊石頭壓在胸口,我也奇怪自己當時怎麼回事,明明傢裡一個高考的孩子要操心,卻偏偏為瞭工作搞得自己這麼難受。我一直相信每個傢庭都有自己的氣場,很多影響就在無形之中,高考那幾天我就沒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,可能也間接影響瞭兒子。

你重視,準備工作做得充分,就有可能創造改變孩子命運的機會;你不重視,不深入研究,極有可能讓孩子錯失沖高或保底的良機。

做傢長也是有起跑線的,我們不能輸在起跑線上,自招這個環節是傢長參與度最高的高考項目。湖北省每年進入清北的學生有300多位,可是真正裸分考上的隻有30多,其他都是通過學科競賽或自主招生的方式。

對於高考這樣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因素的考試,如果沒有發揮好,自主招生就是我們備用的救生衣,助你到達理想的彼岸;如果發揮正常或者超出平常水平,自主招生就是拉你一把的保護繩,助你登上頂峰。

回顧整個自招環節,我還是很慶幸最後階段選擇瞭要兒子參加自招面試培訓,也算是為前期我的準備不足進行挽救。當兒子放下心裡所有疑惑,自信走進面試考場時,從6月7日高考那天開始糾結的心,總算是開始恢復平靜瞭。

16號的面試非常順利,兒子整體表現非常不錯,最終取得瞭30分加分。

考完瞭,一傢人決定慶祝一下,到外面吃飯,選擇瞭比較有特殊意義的一個餐廳,三年前兒子中考完,我們也是在那裡吃飯,就當故地重遊吧。

一晃就到瞭23號公佈高考成績的時候瞭,兒子早早就睡瞭,反而是我不淡定的從凌晨12點開始不停刷新,可是頁面一直顯示繁忙。傢長群不斷分享著華一同學們的好消息,終於在凌晨兩點,成績出來瞭:689。

“事後再看,當年和孩子一起經歷的高考,發現有很多沒有做好的地方。我在用文字記錄去年高考經歷的過程中,思考更加清晰,高考過程中,很多節點都是需要去註意的。現在回想,傢長其實可以對孩子起到很好的引導作用。”

回頭想起這一段,確實也覺得可笑,我們多此一舉的擔心,也對孩子產生一些微妙的影響。

職業

接下來的幾天,確實是很幸福的,因為我們忽然面臨一個大傢夢寐以求的選擇題:上清華還是北大。

本來對於兒子來說,清華是他唯一的夢想,可是當熱情的北大招生老師跟我們聯系,再三邀請兒子去北大的時候,不得不承認,我們傢長的虛榮心得到瞭極大滿足。

北大化學系全國排名第一,兒子也曾經在化學奧賽中取得好成績,我們在北大招生老師的強烈攻勢下還頗有些動搖,然而兒子此刻倒是異常堅定,他心裡真的隻有清華,而且一定學計算機相關專業。好吧,就當一次甜蜜的煩惱吧,總算整個高考過程中還有這麼一絲甜蜜的回憶。

最終兒子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錄取,雖然於他來說,高考是一場有遺憾的考試,但最終能夠考上理想的大學讀理想的大學,這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呀,也希望這些小小遺憾能督促他在大學階段更加努力。

其實回頭想這段時間,我們傢長還是存在一些問題的。

尤其是整個自招過程,更讓我體會到瞭優秀的孩子背後總有一個優秀的傢長,這裡說的優秀,不是指的自己事業優秀,而是作為“傢長”的這個職業的優秀。

高考陪考看似簡單,隻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到其中的不容易。

在和100君的電話中,李媽提到,孩子取得的成績是付出瞭辛苦的汗水。整個高三,用完瞭的筆芯,都收集瞭好多,高考完後還拍瞭照片做紀念,可惜現在照片沒有找到。

孩子在高考完,曾經和媽媽談到:可惜我沒有考到狀元,沒有報社的記者采訪我,我很想把我自己的學習方法分享出去。那些優秀學生的報道大多強調學生的天賦,但是天賦是不可復制的,這些報道對其他學生沒有太大幫助。我想跟大傢分享可以復制的學習方法。

為此,下周,李媽還將開辟新的專欄,對學生學習習慣培養進行深度探討,敬請期待!

END

編輯| 亦九 主編|知瞭

回復「分配生」,獲取:武漢42套分配生卷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,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。

傢長一百論壇上,有這樣一位資深會員,稱呼自己李媽,論壇ID是:快樂就好ing。
arrow
arrow

    lvf809d9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