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我想讓他知道,這個社會有溫度”

晨報記者 吳藝璇



今年4月18日,普陀區曹楊新村派出所破獲一起重大刑事案件,派出所警長葛奕青在案發現場發現瞭重要線索,不到兩天,就將兩名犯罪嫌疑人抓獲。
“我有個小孩在外面,未成年,沒有人管,出瞭事情你們負責?”當晚,嫌疑人周亮(化名)面對審訊時如是說。這句話被葛奕青記在瞭心裡,“抓獲犯罪嫌疑人是我的職責,但孩子需要人管,我不希望他重蹈父親的覆轍”。



走進困境少年的生活



4月18日,曹楊新村派出所的審訊室裡,為瞭給自己爭取取保候審的機會,周亮拒絕給未成年的兒子指定臨時監護人,並堅持要自己撫養。
然而,在曹楊新村派出所警長葛奕青看來,對於有前科、無正當職業、外債纏身的周亮而言,公安機關不可能對其改變強制措施。
葛奕青事後瞭解到,周亮的兒子周明(化名)今年16歲,母親早逝。父親周亮到案時,他還在普陀區一所初中念書,距離中考還有兩個月。
當晚10點審訊結束後,得知父親被捕的周明趕到瞭派出所。
葛奕青回憶,周明戴副眼鏡,不到一米七的個子,身材枯瘦,頂著一頭燙染過的發型,“有著一種超乎年齡的成熟”。
在得知父親出事後,周明顯得很冷靜,然而,考慮到自己接下去的生活問題,他問葛奕青:“我爸爸還能出來照顧我嗎?”
葛奕青卻將此事記在瞭心裡,他告訴周明:“我們會通過社會各方面的努力來解決你生活的困境,你回去安心備考。”
從警十年的葛奕青今年35歲,他經手過很多未成年犯罪的案件,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很容易受到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。親手將周明父親捉拿歸案後,葛奕青逐漸走進瞭這個困境少年的生活中,:“我是不想他重蹈父親的覆轍。我如果知道瞭沒有管,我良心過不去。”



擔任在校“臨時監護人”眼睛疲勞保健食品



周明面臨的困境,是葛奕青之前完全沒有想到的。
父親周亮早年在普陀區有一套房子,但因為一場民事糾紛,父子倆失去瞭唯一的住處,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。周明平日在校寄宿,到瞭周末,周亮便在兒子學校附近開個房,讓兒子住在賓館裡。
周明母親早逝,年近80歲的外婆和他也聯系甚少。外婆雖心疼外孫,但由於早年的傢庭矛盾,外婆傢的人卻並不待見他。奶奶爺爺,則在早年去瞭海南。
隨後,葛奕青聯系周明就讀的學校,著手落實他的住宿問題。在他的努力下,校方破例允許其周末寄宿。就這樣,在外婆傢暫住瞭一宿後,周明住回瞭學校宿舍。
“孩子畢業後住哪裡?生活誰來負責?之後的學費怎麼辦?”周明的困境,成瞭葛奕青腦海中一個接一個的問號。
中考結束後,周明順利考上瞭一所國傢重點中專。
暑期,周明的奶奶把他接到海南,照顧瞭兩個月。另一邊,葛奕青和外婆在與學校協商後,校方同意減免周明三年學費。但由於學校住宿資源有限,周明的市區戶口不符合寄宿生的條件,住宿又成瞭問題。
擺在他們面前的路,隻有租房或向相關部門尋求幫助。葛奕青和外婆一起到長壽路街道申請瞭每月900元的低保金,在中專附近租瞭一間月租1800元的房子:“這間房子很小,除瞭用低保金支付外,剩餘部分由外婆、奶奶共同承擔,做暫時的過渡。”
今年9月,開學已經過去一周,校方表示,由於監護人等問題仍未解決,周明遲遲無法入學。由於周明父親拒絕指定監護人,外婆和爺爺奶奶順應成為法定監護人,但外婆年事已高,奶奶爺爺又遠在海南。考慮再三,葛奕青決定做周明在校的“臨時監護人”。在簽字的時候,葛奕青想過這個身份需要承擔的責任,“總歸要有人扛下這份責任,權衡之下,這是當下最好的解決方式”。

保健食品有哪些

“我的話,他聽得進去”

孕婦補鈣推薦

入學前一天,葛奕青到周明的住處看望他,想在開學前給周明鼓鼓勁兒。
閑聊間,周明擔心在學校裡被人另眼相看,葛奕青告訴他:“你和其他任何一個學生都一樣,學校老師也會幫你保密。隻要你遵守學校規章制度,學校老師隻會更關心你,不會歧視你。”
臨走前,葛奕青掏出500元錢交給周明,告訴他之後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聯系。周明沒說一句話。
“我跟他談不上親密,但我說的話,他都聽得進去。”葛奕青承認,周明起初多少對他有些抵觸,“是我親手把他父親送進去的,但我跟他說過,抓他父親是我的職責”。
“其實他沒有看起來那麼堅強,那麼成熟,畢竟隻有16歲,碰到困境也會難過,也會流淚。”中考前一天,葛奕青照例打電話詢問周明近況。電話裡,周明和他聊起瞭自己未來的規劃:“之前沒有聊過這麼深入的話題,可能他當時也是漸漸對我信任瞭。”
周明告訴葛奕青,自己擅長打《王者榮耀》這款遊戲,曾有北京的職業戰隊招募他,究竟是打職業還是繼續讀書成瞭困擾他的問題。
葛奕青沒有急於給出答案,他把兩條道路都“攤開講”,分析利弊。
“我最後告訴他,打遊戲是青春飯,到二十多歲就要退役瞭,之後你有沒有一技之長,能在北京站穩腳跟。”據葛奕青回憶,那通電話打瞭很久,最後周明告訴他,自己想通瞭,決定把打遊戲的時間花到學習上。



改變,從改變發型開始



開學後,葛奕青從學校老師那裡得知,周明在校表現不錯,能與同學正常相處,但是他那頂“潮”發型仍然不過關。在老師的要求下,周明曾去修剪過,但變化不大。
“現在不是講究發型的時候,學校的規章就是要遵守,你如果這個事情都做不好,你怎麼讓我相信你會把精力放到學習上去。”在葛奕青的說服下,幾天後周明發來瞭自己的照片,照片裡的他,已是一頭圓寸短發。產後保健食品
在幫助周明近半年後,葛奕青打算通過民政部門聯系福利機構幫周明解決住宿問題,由於按流程需要單位出面,他這才把事情經過向單位詳細說明。
“我們準備在他三年中專學習期間長期資助,一直培養他到中專結束,如果他有意願繼續深造,我們也會繼續幫助他。”派出所相關負責人說,所裡兒童眼睛保健食品其他民警瞭解情況後,立即捐款2000元作為周明的生活費。“希望我們的付出和努力能讓周明走上正確的道路。”說到未來的期望,葛奕青說:“最重要的是,希望他能感受到人在落難的時候,社會是有溫度的,不是冷冰冰的。我也希望他能把這份溫暖留在心裡,未來散播出去。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lvf809d9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